0543-3381888
聚焦“品牌养老”·第二届“最美展播”丨滨州最美养老院院长——马玉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0 16:06:50

聚焦“品牌养老”· 第二届“最美展播”

滨州最美养老院院长

  马玉美,女,57岁,中共党员。滨州欣悦康复医院有限公司映寿滙康养服务中心负责人。曾经获得过滨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滨州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先进工作者、模范党员、三能干部、最美担当等荣誉称号,被群众昵称“马大姐”。

事迹

  2021年,马玉美从滨印集团退休到欣悦康复医院有限公司映寿滙康养服务中心担任院长一职。为了推动康养事业发展,她非常重视全院管理,不断推进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细节化,积极完善全院制度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引入专业人才,加强队伍培训,创新文娱活动,她带领团队制定完善工作服务流程73项、标准作业指导书40项、工作制度84项,编写了两项地方标准《养老机构个人信息保护指南》、《养老机构老年人助浴服务规范》,以标准化体系建设助推了公司医康养和研教产两大联合体相互支撑、互为供给的生态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她带领团队坚持以长者为中心,秉承“专职儿女陪身边,三护服务伴床前”的服务宗旨,运用“服务标准化、需求个性化、体验家庭化”的可持续发展思路,以持续创新打造了康养项目,获得了国家三部委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山东省“一张床-医康养”标准化试点单位、山东省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山东省军休干部康养基地、山东省工会疗休养基地、山东省康养十佳品牌等品牌荣誉。

  最可贵的坚持,是永葆初心。在马玉美的带领下,映寿滙康养服务中心以孝善文化为引领,以质量效益为导向,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标准化创新发展,增强标准化引领提升,紧紧融和主动健康医康养新模式,积极为长者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使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长者在映寿滙得到了医、康、护、健、食、养一体化专业化全周期服务,打造出了老人享受健康快乐、自由自主幸福生活的家园,达到了让老人延年益寿的目标。

  生活在映寿滙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大多数老人行动不便,基础病多,照护难度大,马玉美提出换位思考,做老人的专职儿女、做老人的亲人,真正做到家园里是一家人一条心。“玉美啊,映寿汇是个养老的好地方,吃得好、养得好,护理体贴医养方便。我们住着心里高兴、踏实,就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这是爷爷奶奶们常常对马玉美说的话。

  2022年11月底,新冠病毒席卷而来,为了保护好老人的安全,马玉美同志毅然第一时间将铺盖搬到中心楼上,与护理人员吃住在一起,身着防护服亲临工作现场主持工作。她每天服务在老人身边、查访所有的老人和员工,了解情况,安抚情绪,解决难题。只要有任何异常,无论早晚,她都会第一时间到场,全程陪同,直到问题解除。

  “让马大姐过来看看吧。”一天凌晨12点多,一位老人血氧饱和度突然66%,值班医生护士采取措施无效。马玉美临危不乱,在通知家属的同时,和护士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往医院急救。等家属赶到医院时,已经凌晨两点多。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在马玉美的带领下,大家平安度过了最危险的两个月,守住了全院生命安全的防线,确保了入住老人的生命安全。“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之间见真情”“医养结合好,新冠躲着跑”“感谢映寿汇医养结合,多亏马大姐服务周到”——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像朵朵彩霞飘进康养中心。

  心有信仰,必将行稳致远。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玉美带领团队以新理念、新模式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让老人享受到党的阳光雨露,在映寿汇健康养老、孝善养老、快乐养老。

  “我们将以映寿滙康养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公司打造的‘一张床·医康养’多功能医养融合为新模式,实现‘一张床’解决一个人的终生养老的问题,从而推动解决老年人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努力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马玉美对养老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